张家口广播电视大学 校园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 实施意见

张家口广播电视大学

校园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

实施意见

为全面适应公共安全新形势和应急管理工作需要,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围绕提高学校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切实提升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处置水平。现就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校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树立红线意识、统筹安全发展,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应急准备,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能力建设,狠抓“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指导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按照预防为主、预防与处置相结合的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核心,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络,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为扎扎实实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决贯彻“统一领导、快速响应,预防为主、多措并举,科学应对、高效处置,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原则在学校突发安全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处室在应急体系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全面负责本处室区域内的应急管理工作,按照各自职责权责履行安全防范与应急处置责任。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注重风险管理、源头治理、前端处理、强化风险识别、评估、治理,最大限度地控制风险和消除隐患。

三、健全应急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置组织体系

成立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每年至少集体研究一次应急管理工作。下设应急指挥办公室,按事件类别组织、协调和指挥有关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突发事件发生后,由事件处置部门牵头,依托应急指挥办公室,根据应急处置工作需要,成立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和协调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学校突发安全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许桂友(党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付德清(党委副书记、校长)

副组长:张宏文(副书记)、黄永亮(副校长)、张丽桃(副校长)、陈瑞芬(副校长)、高海琴(纪检书记)

成  员:各处室负责人

应急指挥办公室:

主  任:陈瑞芬(兼)

副主任:王成宪(保卫处处长)

成  员:赫选贞、赵胜华、刘  武

四、加强公共安全风险防范治理

建立风险管理机制。夯实各处室管理责任和学校分级管理责任,强化突发事件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定期排查,实时监测,有效整改,动态监管的风险管理机制。

落实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措施。加强管辖范围内的危险源、危险区域的调查登记工作,建立风险隐患数据清单台账。建立现实治理、责任追究制度,实现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的全过程管控。

五、科学有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

(一)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严格落实《张家口市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定》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值班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双人双岗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务必在岗带班,严格履行职责;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及时接听值班电话,认真填写《值班日志》,确保联络畅通,信息灵通;严格做好交接班工作,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缺岗现象发生。严格落实《中共张家口市委办公室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紧急突发事件重大事项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各处室接报突发事件信息后,必须做到“三快一清”,即快接报、快研判、快上报,调查清楚后及时上报。特别是汛期、森林防火等重点时期,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全国“两会”,重大活动等敏感时期,要加强值班备勤,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今后,涉及亡人的突发公共事件必须严格按时限上报,一般、较大级别突发事件1小时内上报市政府;重大,特别重大级别突发事件要在20分钟内通过电话形式先报告,40分钟内通过书面形式详细报告,要科学合理落实信息直报制度,如遇接报内容获取多少情况先报告多少情况之后迅速调查核实,根据时间进展随时续报。

(二)第一时间开展先期处置。突发事件发生后,务必做到“三块一稳”即快救援、快协调、快发布,行动必须稳妥得当。快速核实情况、立即报告信息、紧急采取停止作业、控制现场以及组织逃生避险、自救互救等先期措施,最大限度地控制事态发展,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

(三) 快速实行现场指挥。强化现场统筹协调、科学处置,提高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学校突发安全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四) 全力开展医疗救援。提升应急指挥、现场救援、中毒处理、传染病防控、伤员转院、心理干预、后勤保障等现场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五) 严密防范次生灾害。抢险救援要科学指挥、安全施救、合理制定应急处置方案,避免因决策失误、指挥不当导致扩大人员伤亡和事态升级,加强监测预警,做好防范应对准备。

六、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

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建立健全学校突发安全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分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的突发事件信息发布体系。重特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原则上不超过1小时向社会发布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实行信息滚动更新。

妥善做好舆情应对工作。建立舆情应对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正确引导网络舆情。

七、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处室要高度重视,把加强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二) 加强能力培训。将应急管理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切实提高危机意识和应急能力,提高应急指挥与处置能力。

(三) 严格督查考核,落实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处室责任人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加大应急管理工作检查督导力度,对未按规定履行职责的给予通报批评导致突发事件发生或危害扩大、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依规对相关部门、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张家口广播电视大学

二O一九年一月十八日